道藏輯要簡介


 道藏輯要簡介

~經以為徑、經以載道~

在《道藏》系統中之另一部是《道藏輯要全書按「二十八星宿」順序排列。是繼明代《正統道藏》之後,《道藏輯要》是最重要的道教叢書。迄今為止,它是近代道教經典收藏量最大的選集,也是研究明清道教不可或缺的資料來源。雖然《道藏輯要》所選錄的經典大多見於明代《道藏》,但其中也有不少是《正統道藏》以外的新出道書,因此《道藏輯要》無疑是明清時期最有價值的道教經典選本。《道藏輯要》所收典籍的門類眾多,既有「內丹學、宇宙學、哲學、儀式戒律」,也有「儒釋道三家經典」以及「地方志、碑銘」等不一而足。

 

根據一般的收藏記載《道藏輯要》,此書至少有三種不同的版本:

一、由彭定求 (1645-1719)編輯的版本,其中包含明代《正統道藏》所收道

經二百種。

二、由蔣元庭 (1755-1819)編輯並刻板印刷的版本,其中增加明《道藏》失收道經七十九種。

三、賀龍驤與彭瀚然於四川成都二仙菴以《重刊道藏輯要》為名編纂出版的文本,據稱其中包含各類道書共三百十九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