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道教科儀 首頁 > 再談道教科儀道教學術專欄 > ※認識道教科儀 > 再談道教科儀

再談道教科儀


再談道教科儀

甲、科儀的架構

齋醮是大範圍的、用科儀來執行(主軸),而科事則是實際的行持

科儀用「基本科儀」加上「主行持科儀」成為「醮典科事」

醮典科事又區分並融合:科法醮典民俗祭典

 

乙、科儀的流程(基本流程)

一、立案(壇)、定案(壇)目的:宣示的作用(亦是周全的準備工作)

二、出場儀序  目的:入炁(接氣、開爐、定位)(法器與人皆須接氣、包括爐、符籙)

三、啟師科儀  目的:(啟稟祖本師)(只要上壇案就要啟師)

四、開壇科儀  目的:確立壇場的啟建、依規設立壇場壇界

五、蕩穢科儀  目的:壇場需要清靜、以應高真的降臨(該來的來、不該的來的不能來)

六、啟請科儀  目的:啟請三界神祇(主神祇與輔神祇)(科事神祇)

七、揚旛科儀  目的:呈示所求之因(總覽)

八、朝表科儀  目的:呈示所求「事之內容」、包括「人、事、時、地、物」(細目)

九、主要科儀  目的:處理事情的方法(所求之事的處理應對方式)。法事主科目 

十、回向科儀  目的:事情處理之後的圓滿結果

十一、謝壇送聖 目的:人之所求如意如願、需恭謝壇場之功、叩謝三界神祇之大恩 並恭送三界神祇 

 

丙、醮典科事:基本科儀流程 +主要科儀=醮典科事

例如:金籙齋醮科事:安龍奠土(入火安座)、祈禳順星(含安太歲、制解)、祈安禮斗(拜斗)、濟鍊斛食(普渡)慶賀科事(神尊聖誕)、解冤釋結、開庫點榜(俗稱補財庫)(分陰陽)、開光定氣(神尊開光、入宅安香)。

黃籙齋醮科事:九幽啟師、開位科事、攝召科事、造靈慰靈、供靈科事、天醫科事、填庫科事、破獄燈儀、蕩滌血湖科事、九幽經懺系列等等。

 

丁、儀節(每項科儀的組成元素)

一、提綱:儀之總因

二、述聖:讚揚神真、學習其精神風範

三、宣詞:宣意(說明所為?何因何事?)

四、獻供:獻供三寶(幾乎行持道教五朝貢禮)(香、燈、花、果、水)

五、呈疏:人、事、時、地、物、的總說明

六、化財:煙雲傳達的意境

因為儀節之多元性:所以「依據不同科事的屬性」會有不同的儀節、所謂的因事制儀。

例如在正統道藏洞真部威儀類中的「清微玄樞奏告儀」(原書一卷共四頁)亦有以下多樣儀節之記載

例一:步虛、焚符、奏告文詞、召降、降師、降聖、燃燈、上章等

例二:人壇、念天地經咒、梵符召將、燃燈、降神、謝恩、發願等

例三:撚香禮拜、鳴天鼓、發爐、出官、讀表、約救、叩齒祝咒、醮官覆爐

例四: 啟壇、解壇、請師、送師、請真、送真、明燈、燃香、投簡、焚詞

 

戊、因子:用因子來執行元素(以下為因子)

經文:經、懺、傳記為主

文檢:疏文、關文、牒文、悃文、意文、申文、詞文等等

咒語:明咒、暗咒

指法、印法

步罡、步虛

書諱:明諱、暗諱

符籙:篆文+圖形

 

己、炁動:以炁動來推展因子。是因子的核心、為要、為根基(透過炁動行持)

何謂炁動? +氣=炁 (精、氣、神 三光之氣) 。以下乃口訣:

健體增功  冷熱麻脹  經絡貫通  安神補氣  抑火生津  空氣新鮮

方位一定  十指結印  壓准穴位  默念密咒  週身放鬆  腦海存色

靜中求空  萬法歸己  歸元大捷  數印皆曉  心印相通  竅開生智

天機可取  悟道尤重  彩雲霞光  環繞週身  歸己歸心  天機皆通

另外炁動包括「米字禮」的行持、五朝供禮、「真武大印記法」等等大方位法皆然

道長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