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旛


 靈旛
靈旛之舉、每科事易見,如黃籙齋對幽魂之召請所持之招魂旛;齋醮期信之告盟的「揚旛」宣榜,都是具代表性。可見靈旛之功能與必要性。如《靈寶玉鑑》《靈旛寶蓋門》所載:
盟天告地、招真召靈、耀景命魔、九光十絕,皆所以按儀立像,具體肖形,傑力虛空,耀靈法界,開通冥漠,化度天人者也。以至裁雲颺錦,展綺明霞,策景乘虛,凝神合炁。故得諸天遙唱,萬聖臨軒,長夜開光,九幽罷對,功赤宏矣。
 
古代帝王皇家出巡所擺設的杖儀是非常殊盛莊嚴隆重的,其中又有許多的旛號或是旛蓋撐場以彰顯皇家的氣勢,道教大概也是從人的態度來從神,所以也有許多號旛之建立。以「遷神寶旛」和「回耀靈旛」為「體」而有了如下之旛式如:「四境旛、告盟旛、建壇旛、大慈旛、救苦旛、迴黃旛、龍童旛、八門旛、甘露、寶漿旛、招魂旛、鍊度旛、命魔旛…」等等等。這些旛式透過「颺旛科儀」以張揚建齋期信、科事之涵、啟聞穹厚、普告萬靈、而得以幽顯共賭、神鬼遙瞻。
 
各旛式之制作都有嚴規並適用於何處何時?其中又配以各式符籙以竟其校。旛式更是多元多樣、充滿了書篆和藝術美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