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經典(懺) 首頁 > 經典專區 > 認識經典(懺)

認識經典(懺)


本專欄將持續上傳各科目經典() 

認識經典()

佛道教的經典(懺)多如牛毛,那麼到底這些經典在說些什麼呢?這些經典又是從何而來?為何而寫?有些教徒(或是經懺的作者)說這些經典的來源是「上天所賜、天神所言」;也有說是「神祇所降」、「神靈所示」? 我想這些應該都是言過其實吧?基本上這些經典的創作者應該都是「很有智慧」、「很有見解」倒是真的,並且是因為其「時代背景」的「許多因素」而著作,這些因素有些是生活環境的困頓、難以釋懷的不公不義、天地星象變化的不知所以然、沒有答案的生老病死,沒有答案的宇宙世界來源與去處、有些則是不容於朝廷、不容於仕途、反之,則是為了朝廷的正當性合理化而著作,最多的經典著作者則是針對「人性、人心、人身」作了非常透徹細緻的分析描述,有些則是根據前人(智者)所言、所行而給於記載、讚揚、評論。當然還有許多許多的因素?

 

這些經典的創作者蘊含著一個動機,那就是在「合理化」,「宣洩化」,「共鳴化」,為此,他又需要創作許多經典以圓滿之前的論述,簡言之,就是用更多的經典以「解釋經典」。有些經典於今看來有些許「破綻」或是「不合邏輯」,甚至是鑽牛角尖,不過那也無妨,就把他當成古典文學欣賞吧?畢竟宗教的形成「元素」裡「神秘」是很重要的一個元素,所以有些是不能用「邏輯」去思考的

 

有些掌教者或是執教者因為深恐信徒有所猶豫或是不信,所以盡量用「合理化」來說服自己也說服別人,使其成為忠實的信徒。假如這個合理化解釋仍然無法使你信服,他最後的說法則是你必須「領悟」、「意境法」、「深刻體會」「生活實踐」「心領神會」「磨練法」,或是「天機未達」等等等一大推說法〈理由〉,假如還是講不通,乾脆不跟你講的也有。有了這些基本認知後,對於經懺就無需太在意,不用看得那麼神祕、神力、神聖不可侵的心態。畢竟無論入世出世,只要是人就必須面對現實的人生,活在當下心存【正氣、正念、正信】,遵守人間法才是正途。

 

經懺所為何來?

從這些經典中大概可以看出經與懺的目的不外乎:

一、對宇宙大地來源的論述(描述)

二、對人身、人心、人性的解析(迷失、迷惘、領悟)

三、對先賢、仙真的尊崇讚揚

四、對未來不確定性的啟發

五、對環境生活事物起變化時的應對方式

六、對無形神鬼的懼怕或是尊崇或是無知

又依據很多人的說法經為仙聖所傳、懺為後閒所輯,經乃修行之徑路、入道之階梯;懺乃悔也,懺除過往之罪愆、祈求將來之福祉而得以解脫。

 

其中道教最古老、最尊崇與代表性的經典是「黃帝陰符經」「黃庭經」。黃帝陰符經據傳是唐朝年代杜光庭授黃帝所撰,黃庭經為太上老君授於顓頊,此二經是道教最尊崇之作。唐朝時杜光廷(廣成子)道人,依據張道陵天師所制訂之典儀戒條(符籙齋醮科儀)再行編輯成「黃籙、金籙、玉籙」使得齋醮科儀的分類更加完備。以此分類:(僅是列舉部分、並非全部)

金籙:修真養性用(出世之門):

黃帝陰符經、太上黃庭經、太上老君常清靜經、玉皇心印經、玉皇胎息經、太上赤書玉訣經、玉清胎元內養經、上清金匱玉鏡修真指玄經

玉籙:修身度世、祈安植福(入世之門):

(一)修身養性:道德經、南華經、文始經、通玄經、至寶真經、瑯○寶卷

(二)植福延壽(對人的祈福):

北斗本命延生真經、南斗延壽度人經、東斗主算護命經、西斗記名護身經、中斗大魁保命經、斗姥心經、玉皇本行集經、太上三元無量壽經、三官應感妙經、洪恩靈濟真君妙經、消災護命經、清微禮斗真經、正一朝天三八謝罪懺、太上朝天謝罪懺、太上禳災延壽懺、玉皇宥罪賜福懺、紫微延壽懺、呂祖無極寶懺

(三)祈安禳災、辭瘟求雨(對大地、環境的變化應對):

文昌大洞仙經、太上洞淵神咒經、太上禳災度厄經、太上洞淵護命消災經、元始大雨龍王經、靈寶消禳火災經、太上辭瘟神咒經、元始殄滅蟲蝗經、太上養蠶營種經、太上朝天千真十軸法懺、九天應元玉樞懺、三元消愆滅罪懺

黃籙:度鬼悼亡應用經懺:

太上三十六部真經、先天斛食濟煉幽科、靈寶無量度人上品經、太上拔亡度世經、元始升天得道經、靈寶十方救苦拔罪經、九天生神玉章經、太上拔亡度世昇仙經、太乙救苦護身經、靈寶三塗五苦拔罪經、元始濟度血湖經、元始酆都滅罪經、太上九幽拔罪經、太上解冤拔罪經、玄天上帝報父母重恩經、酆都十王拔罪經、太上九幽拔罪法懺、雷文滅罪寶懺、五嶽拔度寶懺、雷霆玉樞宥罪懺、玉皇宥罪拔度懺、青玄救苦寶懺、九天生神滅罪懺、三元滅罪水懺、真武報恩寶懺、太清拔罪升天寶懺、太上靈寶十方應號天尊懺、太上救苦拔度血湖懺

後天仙真列傳:天上聖母經、關聖帝君真經、保生大帝真經等等、三山國王真經、祖師、王爺真經等等,這些道教經典絕大多數都收藏在「道藏系統」中。

 

現代有些經典的出現都是抄襲(山寨)拼裝而成,也不知是從何而來??例如道教經懺中的「聖號或是諱號」竟然加入了「南無............菩薩」,真是不倫不類;有些明明是「後天仙真」卻加入了「先天聖真」的「述聖字詞」,還真是亂鬥一通呢?不過無論如何?只要不詐財騙色、歛人歛物都無訪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