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藏簡介 首頁 > 經典專區 > 道藏簡介

道藏簡介


道藏簡介 

所謂「道藏」就是歷代道教、道家、士人、有識者將中國歷代所傳之經典傳記逐一的累積並收藏在一起而稱為「道藏」。而後為了方便「尋找、瀏覽、閱讀、收藏、引用」便將這些龐大複雜多元的經典傳記作有系統的給於分類、分部、分冊而更加完善。簡言之,道藏就是一座圖書館,一座典藏豐富的圖書館。

 

道藏所收集的經典傳記文檢等等內容多元豐富,除道教經書、道教儀規戒律、易象星宿、天文地理、道教五術之外,還收有一些「諸子百家」著作,是研究中國古代哲學思想、社會歷史、科學技術、文學藝術、民情風俗、國民心理等等重要資料,是華人世界重要的生活文化寶貴資產。而道教、道家、道學者更視「道藏」為規鎳、聖典,是所有典法、術門、儀規等等行持的依據,所以又稱道藏為「道教之憲法」。

 

這些書籍的收集彙整工作從唐朝年代就已開始,唐朝時期所收集的這些書籍通稱為「三洞瓊綱」。此後各朝代的收集彙整工作從未中斷,各朝代所彙整之「道藏名稱」如下:

唐代:三洞瓊綱

北宋:大宋天宮寶藏/雲笈七籤/萬壽道藏

南宋:瓊章寶藏     

金代:大金玄都寶藏

元代:玄都寶藏

明代:正統道藏/萬曆續道藏

清代:道藏輯要

民國:道藏精華錄

當代:道藏精華(19561979年)

莊林續道藏(1975年)

藏外道書(1992年)

中華續道藏(1999年)

敦煌道藏(1999年)

道書集成(1999年)

中華道藏(200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