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正義--流水人生 首頁 > ※公平正義--流水人生真武啟示錄 > ※公平正義--流水人生

※公平正義--流水人生


公平正義--流水人生 

文/玄義宮/駐宮道長

進入二十一世紀的年代,由於現代科技資訊的快速發達,使得整體世界產生了重大的變化,這樣的變化是過去幾千年的人類歷史上少見的,也因為這樣的變化,使的「環境空間物質」的分配起了重大的改變,也嗅出了「達爾文進化論」的氣息;看到了「金字塔定律」的鐵則。大至國家族群、小至個人家庭皆然。西方國家首先文明而強盛,持強殖民於世界各地;少數個人團體擁有無比的財富,很多群體、家庭與個人卻極艱難的追趕,有些則淪入需社會救助(救濟)。
 
現代社會由於「經濟運轉」凌駕一切,此模式帶來了環境空間物質「像」的徹底改變,此「像」人人皆等同感染,想逃也逃不了?但是擁有此「像」者卻是金字塔上頂尖者所有,多數為他們所創、所造、所有,餘大多數人僅是生存於感染、追隨、期盼、在洪流中度過而已。有此結果應是「資本主義」使然?到底應以何種方式而得以均等?至目前為止仍然是無解的答案?
 
這個世界到底有否公平?如果以達爾文進化論的「物競天擇」和金字塔定律來看應該是絕對的公平,孫文先生也說出發點平等(當然有少數於出發點是不平等的)。就現代世界來看,此說應是正確的,例如有些人在相同的環境生存教育下出人頭地,有些人則不然(不管他淪為什麼?),是以,出發點平等,結果卻是大大的不平等?
 
多數人都經歷過小學時代寫作文「長大要做什磨?」,長大要作總統?長大要作科學家?長大要做大老闆像王永慶,將來要當醫生、法官、律師、老師..............等等等,有人長大以後如願當上了,只是,大多數人都躲不過「金字塔定律」,從此流入「百業洪流」之中過著「流水人生」。進入公務體系的每天早八晚五,所有的上班族也一樣,統統過著如是的日子,當回頭看看時,我就這樣過了一生?
 
難以登頂是大多數人的結果(宿命)?是「人類整體運轉」必然的現象,否則就不是「人類」。或許這樣的「人類運轉架匡」不是人人都喜歡?所以有些人不斷的在尋求另外的一種「生活的真諦」?「生命的意義」?以跳脫此架匡。那麼到底什麼才是真正的人生呢?這恐怕是誰也說不個准(包括宗教家)?如果僅以幾套難以真正實踐的理論(法說、說法)未必能真正驗證於生活中。
 
宇宙年齡相當長久(到底多久沒有真正的答案),而人類歷史卻僅有幾千年,現代的改變更是僅僅數百年,或許幾千年後回頭檢視現代的生活模式,將會發現是多麼的「幼稚與無知」也不一定?也或許這樣的生活模式早在地球上已曾經發生過,因循環毀滅而重來之?而在整體循環的過程中或許曾經出現過「真正的人生」的生活環境也說不定?只是我們無緣際會生長在那個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