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登堂入室 首頁 > ※媒體報導--登堂入室玄義宫介紹 > ※媒體報導--登堂入室

※媒體報導--登堂入室


自由時報 – 20121020上午4:28 

〔自由時報記者陳鳳麗/中寮報導〕 
中寮鄉繼鄉村婦女學做道士後,近來則颳起白領階級學道教科儀、當道士,玄義宮開班授課,不乏公司老闆、金融業幹部、大學退休老師等,他們把此當成學術研究,了解先人生活文化,也尋求心靈的安定。
 
中寮鄉義和村的台灣道教總廟玄義宮,昨日舉行凌霄寶殿開廟門及道教文物館啟用儀式,並進行三天的醮典,由該宮被俗稱「道士」的法師、淑人負責醮點科儀。法師、淑人來自各行各業 這群穿著道袍的法師、淑人,來自各行各業,其中不乏大公司的老闆、銀行的經理、襄理,還有大學、中學的老師、退役軍官,學經歷俱佳,與昔日的刻板印象大不相同。
 
科儀的道士群中,拿奏板、著道袍的初授「登儀淑人」賴素嫣,是土地銀行台中分行的襄理,與她一樣在金融界服務的,還有擔任銀行經理的張泉格,他們兩人都是因對道教科儀好奇,並對社會瀰漫不安之氣有所疑慮,投入學習擇日、勘輿及道教科儀的學習。
 
國立台灣體育大學退休老師,授階為「初授都功法師」的黃克鑫說,自己是基督徒,但站在學術立場來學習道教科儀,發覺音律、經文、步法等,都是一門古典藝術,退休生活因此不空虛。
 
隨紅頭法師李增陸學習道教科儀多時的賴素嫣表示,佛教的儀式較多人學習,而道教科儀較少人在傳授,外界因不了解而有很多誤解,事實上在學習之後,才知以文化角度去看道教科儀,學詠唱詩文,才知其有教化人心的作用,內容也頗為深奧,在學習過程中,心靈感覺很充實。
 
凌霄寶殿啟用/玄義宮開廟門登堂入室
 
〔自由時報記者陳鳳麗/中寮報導〕
「登堂入室」是道教極神聖的開廟門的神聖科儀!台灣道教總廟玄義宮十九日舉行凌霄寶殿啟用儀式,採閭山派真武門巫山法行開廟門科儀,步罡踏斗,開廟門後,再由來賓提燈「登堂入室」,取代剪綵。
 
位於中寮鄉義和村玄義宮,投注多年興建,供奉太極界各神系的凌宵寶殿,及以道教文物為主的宗教文物館,昨日舉行落成啟用儀式;從十八日起就舉行一連三天的醮典,昨日上午九時,則由道教閭山派真武門巫山法師進行「啟廟門」的科儀,廟門外的地上安置九盞燈,巫山法師身披閭山法祖索,著紅袍、戴紅頭巾,步罡踏斗,行真武大帝第一神印記,以及真武第一神將印記。
 
約十分鐘的科儀儀式後,開啟廟門,應邀來賓開新香爐,隨即提燈籠,在法師引導下,提燈籠進主殿,點燃燈籠,稱之為「登堂入室」,即完成開廟門的啟用儀式;主持開關門的法師李增陸表示,道教開廟門儀式,不叫「剪綵」,而稱「登堂入室」,有提燈入廟堂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