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 二十八星宿 首頁 > ※認識 二十八星宿道教學術專欄 > ※認識 二十八星宿

※認識 二十八星宿


認識二十八星宿 

二十八星宿是中國古代天文學的重大創造,它把連續通過南中天的恒星分為二十八群,各以一個字來命名:角、亢、氏、房、心、尾、箕、斗、牛、女、虛、危、室、壁、奎、婁、胃、昂、畢、觜、參、井、鬼、柳、星、張、翼、軫。 
 
東方七宿為:角、亢、氏、房、心、尾、(ㄐㄧ)
北方七宿為:斗、牛、女、虛、危、室、壁
西方七宿為:奎、(ㄌㄡˊ)(ㄓㄡˋ)、昂、畢、觜、(ㄘㄢ)
南方七宿為:井、鬼、柳、星、張、(ㄧˋ)(ㄓㄣˇ)

二十八星宿是沿著黃道和赤道之間來劃分;自古以來,人們都是依據它們的出沒和中天時刻來定一年四季二十四節氣。古人把二十八個部份歸納為四個大星區,並冠以名:東方青龍、北方玄武、西方白虎、南方朱雀,每一個方位星區七宿。 

二十八星宿環繞在天體大氣裏面,周而復始的\轉不停,分別掌握著東西南北四個方向的天象,以分晝夜的變化,以及與陰陽氣數的變化,然而在古代堪輿學更以二八星宿分成四個方向「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的四象線」來定分野。 

易經的四象是老陽、老陰、少陽、少陰,在風水學的四象學,就是「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經曰:「夫玄武拱北,朱雀峙南,青龍蟠東,白虎踞西,四勢本應四方之氣,而穴居位乎中央,故得其柔順之氣則吉,反此則凶」。 

這四象之位,就是風水「前後左右」的地理位置。前後左右都是彼此平衡和諧,柔順而有生旺的氣氛,才有好地理。 
對於所謂的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者,這是以坐北向南而言;如果是坐南向北,剛好相反,則是左白虎而右青龍、前玄武而後朱雀;因為青龍為東方屬木,白虎為西邊屬金,北方為玄武屬水,南方為朱雀屬火,這是一定不移的。術師無論東西南北,開口總是左青龍、右白虎的,只不過是習慣成自然而已。 

太極就是本體,兩儀就是陰陽,在堪輿學叫做「左青龍」、「右白虎」,四象就是陰陽老少,在堪輿學叫作「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而一般人稱為龍虎邊之論調是不對,只是左右邊的代名詞,並不是真有「龍」、「虎」,世俗的論調說如:龍邊放水,虎邊不能開門、安廁,這是無稽之談、錯誤的說法。
 
至於說龍邊代表男生,虎邊代表女生;左邊要高於右邊,也是不正確的論點,因古代尊陽抑陰的心態。總之不論陰陽宅,總要左右平衡就好,門開左右皆可,依其納氣地況而分門立向就可以了,不必迷信龍虎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