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宮-科儀團簡介 首頁 > ※本宮-科儀團簡介玄義宫介紹 > ※本宮-科儀團簡介

※本宮-科儀團簡介


道教科儀團簡介

一群沒有利益關係的團隊 

台灣道教總廟玄義宮的「科儀團」團員來至各行各業,有銀行的經理、大學教授、大老闆、退休或現職高階公務員、有醫生、有自來水公司的、有酒廠的、有電機電工專業的、有美工設計的、有廣告設計的、有土木工程的、有環保工程的、有重機械吊車的,有宮廟執事人員,幾乎來至各領域,可貴的是他們參與道教科儀演揚「不是以營生為目的」,而是稟持「弘揚道法」並且以生活文化、古典藝術文化的態度,加上「歡喜心、甘願做」的情懷從事之。
   
本宮科儀團經常受邀至各宮廟演揚科儀法會醮典 受到高度的肯定與讚賞
他們非職業者,可是做起法事科儀時比專業還要專業,在一年當中經常受邀至宮廟演揚法事,都受到外界高度的好評與訝異,訝異「古典有深度的道教科儀」法會演揚和「良好的形象維持」。他們平時勤讀經典,對於科儀熟悉典故、知所以然。重視專業、重視形象。聚在一起時有如一個大家庭,有說有笑,莊嚴中不失風趣,在這裡共同找到了生命的意義、生活的真諦。
 
要成為科儀團成員必須德行具優,對道教學術有興趣,遵守不奢談怪力亂神、有法不亂施、有訣不亂說的戒律。當然,每個成員都是經由基礎道教科儀五術的學習,並經過檢定(科考)後,由台灣道教閭山派真武門祖庭的奏職後而成為團員。其中還必須有實際參與法會的執行。
  
本編報導摘自自由時報A10版(全國版)的報導
自由時報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
 
南投縣中寮鄉玄義宮廿六日舉行台灣閭山派真武門道教科儀法師奏陞職戒禮,有六十五人成為初授或陞授法師,多為銀行經理、藥劑師等白領階級。他們認為,入門學習才知道教科儀多,是深奧的宗教文化。 
中寮鄉道教總廟玄義宮,昨日舉行隆重且少見的台灣閭山派真武門道教科儀法師奏陞職戒禮,由真武門宗師羅文桂及護法督功法師主持,為通過檢定的三十一名初授法師以及三十四名陞授法師舉行奏職典禮。
 
儀式依循古禮,歷時四小時,每一個儀式都有其典故。例如「陞果禮」,宗師和護法法師分別準備湯圓、糖果和甘蔗給所有授職法師,代表學習圓滿、果實有成、倒吃甘蔗。 
擔任授課講師的紅頭法師李增陸表示,初授法師要接受三到六個月的上課,受筆試和術科檢定都通過才能成為初授法師。其中術科檢定項目多,包括指法、步罡、書諱、唱誦、詠韻等,每一項都不簡單。陞授法師則要能獨力舉行三天法會,才有資格陞職。
 
李增陸也說,六十五名初授和陞授法師,包括了銀行經理、襄理、大學退休教授、藥劑師和公司老闆,大多抱著好奇心來上課,原本以為法師有神力,學習之後,才知道教科儀沒有神怪,反而是深奧的宗教文化和藝術。這群白領階級道士,未來不會以此維生,只會以弘揚道法的心情,受邀辦法會。

  

上左 法師奏職戒禮    上右 行持道教24朝供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