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拜斗-朝真禮斗 首頁 > ※淺談拜斗-朝真禮斗道教學術專欄 > ※淺談拜斗-朝真禮斗

※淺談拜斗-朝真禮斗


淺談拜斗(朝真禮斗) 

拜斗應稱為「朝真禮斗」是道教非常特殊嚴謹的科儀,常聽說「步罡踏斗」就是最典型的『拜斗」法事中需要行持的肢體動作(步罡),其緣起自道教對生命的起源說(禍福、魂魄、元辰之得失),其論述為胎兒在母體受孕「第一個月稱之為胞」「第二個月稱之為胎」第一個月和第二個月的胞與胎「僅有體型」和生命的存在,卻「未有魂魄」,至「第三個月陶魂」「第四個月鑄魄」,也就是第三個月開始注入魂、第四個月注入魄,稱之為「陶魂鑄魄」胎兒從此有了魂魄。
 
當注入魂魄之後這個生命才有了魂魄,有體有魂之後才開始真正生命的成長。至十月懷胎完成出生落地一剎那就擁有「八字四柱」。整體過程中注定了一生當中的命,比如你是男生、她是女生,你出生在這個家庭、他出生在那個家庭,在這個家庭中你排行第幾?你的父母是誰?你的六親是誰皆已注定,這些都無法改變,這就是命。
 
這些注入魂魄的過程由道教太極界的「斗府神司」來完成,簡言之,人的魂與魄就是由太極斗府(神司)所掌管,而太極斗府又區分「東西南北中五斗」分別職司不同的神職,例如南斗司延壽、東斗司注算護命、西斗司紀名護身,簡言之就是給於人保命、保身、禍福以及賜給我們魂魄光彩,所以人活著的時候,每年必須依「生辰之月令」回至斗府「加持我們的魂魄」,使魂魄得以「光彩煥發」,當「人終了」就必須魂歸斗府,所以在幽事科中需要「棒斗」其目的在於魂歸斗府,從哪裡來回哪裡去。只是現代社會由於生活忙碌,許多宮廟難以「依節令」「依本命生辰」辦理「禮斗科儀」,所以往往在一年中僅辦理一之二次「朝真禮斗」法會以應信眾之需要。
 
在整個法事的進行中首重「壇場布置」,壇場的布置依開壇科儀所註,首先壇場正前上方必須豎立太極,然後整體「壇場依八卦」設立,壇正前方中央恭立三界亭,三屆亭左右架立無極門和太極門,左右壇列聖班(不同科事不同聖班),壇中央恭立斗府(架),依東西南北中豎立,中斗位應高于東西南北四案位,並且需恭立斗姥摩利天大聖 圓明斗姥天尊聖位,而東西南北中各案又分黃紅青白黑五種顏色區分,外壇設立「獻位」,此獻位才是高功法師行儀的地方。
 
整體法事的進行由稟師、開壇、蕩穢而請聖、恭進斗府、恭啟斗門,定變神、然點斗燈、元辰入等等一系列法事,其中以高功依法進入太極門恭入斗府演法,其過程依東西南北中各斗府案逐一行儀演法,整體所需時間約七小時。那麼在斗案中分別有秤、尺、剪刀、鏡、涼傘等等法器,高功將分別逐一的給於演法,展現道教科儀之美。除了是信仰的本質外,更是古典生命學、古典哲學、古典文化藝術戲劇之美。
 
現代禮斗所用之「斗具」更是一種現代文化藝術美學之精華,斗具皆是以圓型呈現(代表宇宙天圓),斗中置米約八分滿(代表宇宙滿天星),在圓斗的左前方外置尺(代表青龍、護靈體、並衡量善惡德行)右前方內置秤(代表白虎、司懲治、並司功過德行)、正前方外置剪刀(代表朱雀、司疾靈迴還)、正中置鏡子和涼傘加一燈(代表玄武、司迴光反照靈水昇華)(燈則是代表神光、萬象星辰照生輝)斗籤包裹涼傘並書寫姓名生辰、斗籤的左內方置七星劍等等都有其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