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道教佛教之不同處 首頁 > ※淺談道教佛教之不同處道教學術專欄 > ※淺談道教佛教之不同處

※淺談道教佛教之不同處


淺談道教與佛教之不同 

談起道教與佛教在立論的基礎上實有相異之處,而作風上就有大大的不同了。佛就是教人悟空,空即是色,色即是空,有色亦空,無色亦空;凡物之過程,成住壞空,終歸於空,有亦是空,無亦是空,禪宗頓悟,旨在悟空。是以,講來講去,總是一個空字了。好像在盛暑的太陽下很熱,此時要想像自己好像置身於冰天雪地裡你就比較不覺得熱、甚至是不會熱。
 
道教就是教人存有,在盛暑的太陽下很熱,此時你必須設法「避暑」「遮陽尋陰」,畢竟盛暑很熱是事實,不避暑有可能中暑。據傳我國黃河流域,居民朝出而逢和尚尼姑,必急速回轉,蓋有落空之兆;若逢老道或道士,必高興為禮,蓋前途光明有望,已見吉祥之徵。是故,佛門不言空而悟空,道門不悟有而言有。
 
道教言天地有道,由無生有,一有永有,無中有有,是謂妙有:道生一,即有一;一生二,即有二;二生三,即有三;三生萬物:萬物有生,自然因動而生變化,長生長化,而無止境;有則恆有,不會再返於無;天地有靈,靈亦永有;無無為妙有,妙有為無無;道為有根,則有道;道永言有,故有神境,則有天人相發,天人相應,天人相顯,天人相通,天人相感,而道成。
 
佛教宗派很多,流行中國的十大宗派,按「南湖錄憶」的說法,僅「性」「相」兩宗,係來自印度,其他諸宗,皆為中國人士所創立。中國人的學問,一種以儒學為宗,講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近景;一種以老莊之學為宗,講求超物象,移天上於人間的遠景。以近景而言,有景可即,以遠景而言,亦有景可望。因是中國人所創立之宗派,其難超出一個「有」字,因是雖有佛學之創見,仍未離開道學之基礎。
 
道教講傳錄(現彙編為道教通詮,華岡出版公司出版)裡,對於道教教義及其中心思想說的很多。人家總說佛老之學,都是消極的,這點我們不敢苟同。「空」則自然流入消極,倒還可說,「有」則有希望,可以鼓勵進取,無為而無不為,你能說有消極的意思嗎?就老子的說法,雖有辭尊、居卑、謙退、容忍、不為天下先的說法,是把握著蓄勢待發,以退為進的姿態,這那裡有一點消極的意思?所以中華民族,是道教民族,是講禮讓的民族,先禮後兵的思想一直貫穿在人民心目中。
 
佛道在教義方面既有這麼大的出入,而教規、教儀、教派方面,因之也有特殊的不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