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應調適宇宙世界 首頁 > ※適應調適宇宙世界真武啟示錄 > ※適應調適宇宙世界

※適應調適宇宙世界


順應 調適 宇宙世界環境生活

/玄義宮/駐宮道長
 
道教教義中存在一種精神在啟示我們順應「宇宙天地」「大地環境」和「生活環境」。無論是宇宙天地、大地環境、生活環境因為循環的關係(循環是必然的),所以會起變化。當面臨變化時如何做出「調適」以因應它,是微小的我們(人)必須面對的功課。「適應」就是遵循它、「調適」就是做出反應。例如盛暑很熱,這是四季循環必然的現象,為了避暑,我們會開冷氣、吹電扇或是撐傘、尋找陰涼的地方和接觸水等等反應動作。這種行為反應就是適應它並且做出調適。
 
宇宙世界我們把它分為
大宇宙(目前無法理解的空間)
中宇宙(已經知道的範圍包括地球)
小宇宙(人類生活的周邊環境及人事物)
細宇宙(人的本體、本身就是一個宇宙)
微宇宙(看不見的東西?)
 
這些宇宙都在循環和變化,而且是持續性的、無時無刻都在循環變化,有大範圍的循環變化和小範圍的循環變化。例如地球有些地方有著春夏秋冬的循環,春與秋最適合人生活的季節,會感覺比較舒適,而夏冬則盛暑與寒冷,遇熱避暑、遇冷避寒、下雨避淋都是人適應環境變化的基本調適(反應)。同樣的飢餓時止飢(吃食物)遇渴時止渴(喝水)生病時治病也都是「人的細宇宙」變化時做出的調適。這些反射動作都是為適應循環與變化所做出的反應。所以看起來道教教義的精神蠻「適合自然及合乎人性」。
 
無論是哪種宇宙,其循環和變化有一個基本的「調適目的」就是在做「平衡的動作」。這種平衡在道教裡最常見的就是「五行論」,也就是金木水火土五行的「相生相剋」之理。五行可以是廣泛的,各種宇宙皆然。失去了平衡就會產生問題。今天「人居住的地球環境」不也正在「失去平衡」而產生氣候變化所帶來的災難嗎?或許?就算地球沒有人居住,當它循環到一段「大時期」後,也會有大變化的產生,過去地球沒有人搞破壞時不也「經過了冰河期」,更早以前還是一遍火球和不斷的「造山運動」,這是整體宇宙循環變化必然的定律。
 
「人」字在中文書寫上是最好寫的,可是偏偏就最複雜的動物,人的身體會病變、會老化、有親情、情感的牽葛。在生存上有「材、物」和「財富」分配的問題;在生活上有教育的問題、有名利的問題,有許多不知的問題?其中有些問題又與錢財脫離不了關係,因而造成種種的糾葛而終其人類的一生。
 
而宗教的創始者(很有智慧者)或是經懺的撰寫者就將人的種種問題和行為(人性、人心、人身),以非常細膩的方式給於解釋之,當這些解釋能夠徹底認知後,在心靈上自然得以釋懷、並且找到寄託和認同,這是宗教永垂不朽的原因。朝代履有更迭,唯獨宗教綿遠流長。其實以現代社會的資訊水平,和人所受的教育內涵,對於種種「人的行為模式」應該就可以輕易理解,只是人有時欠缺勇氣去面對(尤其是自身面臨的時候)在思緒上欠缺沈澱以理出頭緒,因慌亂而失去分解問題所在的能力,此時就期待第三者(萬能的人或神)給己答案以解迷惑。
 
這些問題帶給了人類「數不盡的困擾」和造成「多元多樣的人性」,人類終其一生花費了多少的心思在這些問題上。人的多元與多樣可謂形形色色,正所謂的「一樣米養百種人」。不管是哪一種問題?大部分的問題也是在做「平衡的動作」。例如「材物的分配」,地球上供給人類使用的材料就是這麼多,這些材料製成的物品也是有限,不可能人人皆有之,所以在物品的取得上必須透過「商業行為」以求平衡。商業行為就是在做「物品平衡的動作」,能夠取得這些物品的人在於他循環與變化的過程中做了「許多重要的調適」而使然。
 
商業行為的平行動作以人類公認的「錢財」為標的,「錢財是生活環境的適應,調適是取得錢財的手段」。所以,調適的動作是對的則有之,調適不對則無。雨天撐傘如果持倒傘,全身必然淋濕,就是調適不對。想想看如果世界上每一個人都是賈伯思或是郭台銘,這還像人類世界嗎?又要失去重要的平衡了。
 
基本上身體起病變是細菌失去平衡使然,醫生投藥僅是做抑制以平衡之,身體裡本身就有菌體,當菌體維持平衡時人就健康,菌體失去平衡時身體機能必須做出反應,會發燒、會疼動、會咳嗽等等,這個微宇宙在做平衡的動作了。這些微宇宙的平衡需要平時均衡的飲食、適度的運動、正常的生活作息等等,這些作為大家都知道,偏偏大多數的人都沒有做到(都知道沒做到)。
 
人除了身體(有形的)之外,還有一個看不見的東西(無形的),那就是俗話說的「心靈」,心靈也是需要平衡的。有時候罵人會說「你是不是心理不平衡」,人心理不平衡時容易做出錯誤的行為。絕大多數的心靈不平衡來至貧富、才能、名利、情感的期望、糾葛而產生,造成嫉妒、厚性、目孔赤(念台語),而這些幾乎是許多動亂的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