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百堅道長 首頁 > 洪百堅道長玄義宫介紹 > 對道教界前輩的認識 > 洪百堅道長

洪百堅道長


 洪百堅道長

~對道教學術的貢獻、值得尊敬的道教前輩~

洪百堅道長是我們非常尊敬的道教前輩,尤其是洪道長對於「道教文物」、「道教經典傳記」的「收藏、保存、制作」更是讓我們倍感尊敬受惠。洪道長是正一天師清微派嗣法弟子,道名鼎堅,道號道全子,江西嗣漢天師府授職大洞五雷經錄大法師、道教明龍道堂住持。洪道長的主要著作有:正統道藏》、《道藏輯要》、《藏外道書道德經南華經合輯等光牒書另外尚有《道教法印令牌探奧》、《道教廟宇建築程式與道術》、《新版豎排正統道藏》等制作。

洪道長是中華道藏的編輯委員(屬於中國十、五發展計畫中文化發展中的項目)現在更是參與中華續道藏編纂(2019327日中華續道藏編纂會議在案)。洪道長做這些工作,完全是以所謂的中華人以及一個道教徒的身份,來「盡道教事物」的一個義務。

洪道長會做這些工作乃起緣於曾向所謂的「道壇」「道士」索取一本簡簡單單的三官經卻不可得(所求無門),於是乎洪道長立下一個志向~只要我洪某能夠得到的任何一本經書,一定會想盡辦法透過各種方式往外去發揚,這個就是當初洪道長立下的一個心願!所以洪道長所收集的道教經書、道教科儀、道教法印令牌等等都非常的完整並且將它透明公開於道教界,這種不藏私的胸懷最最值得我們的肯定與讚賞。

洪道長幾乎長年遊走於大陸各地名山聖地、官觀堂廟,給各地的道教徒教授指導各種道法,例如正一雷法、道教諱字(造字達六千字)都深受大陸道教的歡迎與受惠。道教界有這樣的一位道長絕對是道教界之福,我們從中看到了「道教學術」弘揚的光芒,我們真的深受其惠。(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