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道教音樂-2 首頁 > 淺談道教音樂-2道教學術專欄 > 淺談道教音樂-2

淺談道教音樂-2


 淺談道教音樂-2
誦經是齋醮(法會)科儀中將「經文傳達」的一種方式,基本上誦經尚不能等同科儀但科儀必定有誦經。誦經可分為「唱誦、詠誦、唸誦」和「炁誦」。對於經文的傳達未必以唱誦才叫誦經,「唱」只是增加齋醮壇場的「氛圍」或是「意境的表達」。
 
現今兩岸保存最完整的道教音樂(誦韻)當屬「全真正韻63曲」,是由閔智亭道長彙整,以「當、請」作為曲版、並分為「陽韻」和「陰韻」以區分為「吉祥與幽喪」科事之不同,如:七寶讚、三尊讚、雙吊掛、歌斗章、三寶香、中堂讚、大啟請、悲嘆韻、五廚經……等等共63曲。
 
另外古老的道教音樂見於《正統道藏》/洞玄部/讚訟類之「玉音法事」中,內載宋真宗、徽宗所制詞曲,為北宋末或南宋人編集。曲目計有:步虛詞、空洞靈章、奉戒頌、三啟訟、啟堂頌、敷齋頌(出堂頌)、大學仙頌、小學仙頌、焚詞頌、山簡訟、水簡訟、白鶴詞、玉清樂、上清樂、太清樂、五言散花、七言散花詞、起敬贊、三歸依贊、敷坐贊、開經贊、宿命贊、三聞經贊、解坐贊、唱道贊、華夏贊(四聲華夏)、請五師(玄、天、經、籍、度)、玄輿頌、請符使、三塗頌、斗經未句、禮十方、禮十一曜、舉位禮聲範等曲目。
 
這些曲目有些聽起來「心曠神怡、清淨自然」有些聽來則是「慢條斯理、木訥枯澀」,後者可能不適合當今信民的「口味」而難以起「共鳴」。「音樂」是人類共同的語言,幾乎人人都喜歡。古時候留下來的音樂被稱為「古典音樂」;現代的樂曲則被通稱為「現代音樂」或「流行音樂」;宗教界拿音樂來使用被稱為「宗教音樂」。道教界亦不例外的使用音樂於道場以「增加壇場的氛圍」而被稱為「道教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