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後2000年 首頁 > 前後2000年道教學術專欄 > 前後2000年

前後2000年


 前後2000

2000年前和2000年後的人有何不同?

這個答案相信所有人都知道,那就是現在人的「生活空間環境」和兩千年前的「生活空間環境」已經徹底改變、完全不同了,從「食、衣、住、行、育、樂」乃至「壽命的延長」等等皆非兩千年前可比的。

但是偏偏有些事情「從古至今」依然沒有改變(或是說改變很少),仍然不能從「人類生活歷史中」所累積的經驗得到教訓(啟示、體悟)?看看~從政治的爭奪、權力的慾望(爭奪方式或有不同)「人」面對「生、老、病、死、情、財、名、玄」而產生的「貪、嗔、痴、慢、疑、惑」所顯露的「人心、人性」依然如故!嫉妒、批評、謾罵、(厚杏、目孔赤)、自以為是、主觀意識….等等等存在廣大的眾生中。

人類許多智者(包括宗教家)仍苦思如何改正?但看來仍是不得其解?人類就是因為始終存在這些糾葛!所以「宗教」就針對眾生的「這些現象」提供了「許多的解釋」,無非就是讓我們面臨這些糾葛時能夠從「眾多的解釋中」尋找「符合己身的需求」以釋懷撫慰。這也是宗教能夠淵源流長的原因!

地球啊地球!您看著住在您上面的人是否都覺得好笑?人類還是無法跳脫這些枷鎖?當我們自己還無法跳脫面對這些枷鎖時,千萬不要自負更不要自以為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