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祭典和科法醮典 首頁 > 民俗祭典和科法醮典道教學術專欄 > 民俗祭典和科法醮典

民俗祭典和科法醮典


 民俗祭典和科法醮典

台灣的「齋醮法會祭典」可謂多元多樣,這正足以彰顯台灣宗教的自由與開放。基本上台灣的醮典(法會、廟會)大概可區分為「民俗祭典」和「科法醮典」兩大型態:

#民俗祭典:多元多樣、精采絕倫,各地往往因「民俗」之不同、所展現的風格也不同。有些則「記載不翔實」或「完全沒有記載」,有些則以「口傳」的方式流傳下來~這~容易「口誤、音誤、筆誤」,有些則以「聽說」的說法帶過而造成爭論!

#科法醮典:有根源、有依據、有記載,例如以《道藏》系統為依歸,它就收藏了非常豐富與記載翔實的科儀醮典儀規。

當然~只要不妨礙他人!無論方式如何?只要能「虔誠正身」、「幽顯兩利」則都是好的信仰與作法。畢竟「教徒」與「信徒」還是有著差別的,教徒則有「嚴格的依規」如朝神有禮、執器(具)有則、展(開)物有法,相當程度的受到約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