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道教閭山派真武門 首頁 > 台灣道教閭山派真武門

台灣道教閭山派真武門


上圖   台灣道教總廟 玄義宮 真武祖庭 

台灣道教閭山派真武門簡介

 

 

道教為宗教之名稱,屬於全體道眾共有,「教下有派」是歷史傳承的必然,所以道教基本上並無「教主」,除了道教所供奉的主神祇當中有稱教主之外,其他僅有的共主為各派的「派門祖師」,例如正一派祖師張道陵祖師,全真派祖師王重陽祖師,閭山派祖師許遜祖師等等。 
 
其次是「派下有門」一以貫之就是「道、派、門」派下有門也是傳承的結果,很像樹幹、分枝、長葉、結果。每派在傳承、傳法的過程中自然的會形成不同的意像(結果)或是說「不同的領悟」,這些領悟的結局就會形成了「不同的法門」,所以「派」有祖師:門就有「門師」或是「宗師」。
  
法門就是對他的道派有著整體的認知後,將「派中」某一部「法和經懺」的領域裡有更深的領悟而形成的。台灣道教總廟玄義宮的科儀傳承來自「閭山派的科儀」,以道藏中所記載的「真武經懺、真武記傳」為本,融入閭山派的科儀,形成「台灣閭山派真武門」的道教派門。依據《藏外道書》/第20冊/白雲觀誌/卷3《諸真宗派總簿》記載所列道派,截止於清朝宣統年間(西元1010~1911年)列有八十六派,實際上只有八十支派(有些是「系譜的續字」,並非是獨立一派) 
 
台灣閭山派真武門在台灣落地生根已達一百零四年,當初台灣的第一代宗師曾貞源道長宗師(已仙世羽化)於三十六年前將掌門宗師傳至第二代,第二代宗師由台灣道教總廟玄義宮住持羅山雲執掌。至此弘揚發展「台灣閭山派真武門」的道教五術學術文化達十幾年之久
 

 

   
   
  
  
  
台灣道教總廟 玄義宮 閭山派真武門 科儀法事演揚:
 
台灣道教總廟 玄義宮 真武祖庭 閭山派真武門 科儀團高功法師每年達上百場的醮典科儀需要行持,每一場法事的演揚都受到廟方與外界高度的肯定與驚訝,眼見派門演揚的科儀內涵確實不一樣,充滿了特色。
 
寬敞的道場、眾多高功法師上場(從11位至108位)、一個科目接連另一科目全場不斷精彩莊嚴的法事科儀,在整體過程中並非僅是誦經,而是充滿著動態性,讓所有參與的信士充分參與法事的進行,並且使其充分瞭解所為何來?接連不斷的受到各界宮廟的邀請前往演揚法事科儀,只要機緣具足我們將很樂意前往貴宮廟演揚,誠摯的歡迎到本宮光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