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義宫介紹 首頁 >

玄義宫介紹


 

 台灣道教總廟 玄義宮 簡介 

道教派門傳襲:台灣道教閭山派真武門
傳襲年代宗師:台灣第二代掌門宗師
經典傳記依據:正統道藏、前傳口教
道教傳承屬性:道教五術、道教科儀
宗旨與精神:遵法、合法、弘法;正氣、正信、正念
 
本宮依法向南投縣政府申請通過,正式登記立案為「台灣道教總廟玄義宮」;並由經濟部智慧財產局通過備查「台灣道教總廟玄義宮」之標誌註冊。一切依法辦理成為道教團體。
  
本宮科儀團高功法師群 演揚108位法師金橋拱月大禮
本宮以遵法、合法、弘法;正氣、正信、正念為「宗旨與精神」弘揚道教學術教義,迄今傳承教學道教五術達十幾年之久,同道學員遍及全省各地各領域。在學習傳承上稟持﹝有所本、有所學、有所功﹞的精神,透明公開的將道教五術傳承給有緣人。在教材的選擇上依據「道藏記載」加上前人「所傳、所教」,以有系統的、透明化的呈現五術經奧難懂之處,以方便後學易學易懂。
 
為符合現代文化教育的普及更將道教五術、道教科儀以文化藝術、生活文化、古典哲學、古典戲曲的心態從事對待,排除天馬行空、天方夜譚、怪力亂神的過往宣教方式。

   

                                                          五術教學一景

 本宮概史 

台灣道教總廟玄義宮位於台灣省南投縣中寮鄉永福村竹坑巷十六之一號,廟地約一千五百餘坪,擁有寬敞的停車場。據先賢歷代口傳,玄義宮供奉的眞武玄天上帝於清代康熙年間,由先人從大陸渡臺隨身攜帶武當山眞武大帝(世俗尊稱北極玄天上帝)金尊至臺供奉(玄義宮現址),傳承至今已有三百餘年的歷史。
 
當時附近居民聞知「眞武大帝」神尊奉敬於山寮之中,信眾紛紛前往朝拜,香火日盛,庄民見此盛況,因而建一座土角厝供奉。日據時代日本政府為利於統治打擊道教神尊,本庄庄民迅速將神明遷徏山寮隱避,避免遭受燒燬。臺灣光復後,庄民將神尊安置於公廳供奉,並命名為「玄義宮」。
      
是時百姓生活仍然困苦,醫療資源極為貧瘠落後,庄民遇有病痛困苦皆求助於玄天上帝,當時以「扶乩的方式」為眾生解決諸多疑難雜症。期間因年代久遠,且廳堂狹窄,每逢慶典人潮擁擠,本庄民眾提議興建新的廟宇,由於「竹仔坑」庄民僅有三十餘戶,都是以務農維生,興建經費需求龐大無以為力,所幸,受到各界同道的支持、鼎力協助募集資源後於一九八一年完成前殿的興建,於今後殿亦完成興建,成為宏觀莊嚴的廟宇。 

    

   本宮科儀團高功法師行持接駕禮
 
先民來台
早期台灣移民始自明末清初為最,絕大多數的移民起因於戰亂、飢餓、政治的打壓而不得不離鄉背井,當漂流度過黑海溝驚險的海域後大多數就在沿海地區落地生根,有一部份移民就順著溪流而上至內陸地區。早期台灣的幾條溪流由於深水(當時未開發,森林豐富、水源充足)而足以通行「竹排船」至內陸築寮墾荒進而落地生根。
 
據傳南投縣的北投至現今的「貓羅溪流域」水深足以船行的。相傳清初時有一位曾姓祖先就是從貓羅溪流域溯水而上至南投中寮竹子坑築寮定居。在其千里移足中身上背著一尊神像,然在溯溪中不意竟然掉落神像,曾姓先祖為搶救神尊竟然跳入深水中而幾乎滅頂。
 
此時他深感絕望,心想好不容易千里迢迢到此,竟要身亡異地,就在緊要關頭時水中四處竟然豪光四射將其彈上溪邊草叢而短暫昏迷,昏迷中見一位長者矚其不可隨意放棄生命,並且要他定居後隨意紮一草寮將其身邊所帶之神尊供奉,往後將有其不可想像的使命要完成。
 
曾祖醒來時大吃一驚,但見神尊就在其身邊,然神像上的龜殼損壞,使得曾姓先祖大感不敬。此後曾祖就依照指示築寮供奉,後來曾祖後代竟然爭氣的在各領域有所成就。曾祖曾經告知子孫,此神尊在大陸時就是由曾祖的阿祖所供奉,阿祖在小孩時就有了。阿祖為了他的前途,必須飄洋過海到台灣,所以特地將供奉已久的神尊給他帶在身上以庇佑他。至今此神像仍然保留作為鎮殿之寶。
   
                     外場教學                                                    本宮周圍環境
羅山雲 宗師 簡介
台灣道教總廟玄義宮/住持
台灣道教閭山派真武門/第二代掌門宗師
中華真武道宗協會/理事長
南投縣道教文化學術協會/理事長
法號:山雲
法職:三洞經籙奏受圓受盟威大法師
專研:八字命理、易經卜卦、奇門遁甲、陰陽宅、風水地理、真武經典傳記  道教科儀經典
 
台灣道教總廟玄義宮整體「啟建發展過程」主導者現任住持(山雲老師),山雲老師以堅忍執著守法的精神興建玄義宮,使得玄義宮的所有一切皆「遵循法律規定」行持,並依此精神盡力弘揚道法,老師於十八歲時因緣際會接觸道教,對道教有了認知後「潛心修行飽覽道學」。
山雲老師出生於南投縣中寮鄉,自小成長於自然環境中,深受大自然的薰陶,深深體悟大自然的奧妙,體驗「大自然的變化」對人類深刻的影響,以先天的領悟加上後天的學習,使山雲老師自創一套正念透明的五術教學分享給各界同道,同時以「正氣、正信、正念」期許。
老師曾經挫敗過,身體亦曾遭受病魔的煎熬。為了修持五術,更踏遍充滿荊棘的山頭與湍流的溪流河溝,為求靈悟,夜晚就宿於荒蕪人煙的「陰場」,這些的修行成就了山雲老師的道學知識。
山雲老師相貌堂皇、平易近人、親和有力、處事圓融、謙卑有禮,從不以大師自居。在言及道教五術時不輕言談「玄理」,談玄理有時欠缺根據,甚至「天馬行空」而失去道教學術真諦。
老師力求「有所本有所據」的精神傳承與弘揚道教學術,以此展現「道教學術之精奧」,使欲求道教五術的後學、同道都能輕易獲得道學知識。老師常勉勵同道學員要「真與實」,真就是功夫、實就是內涵,擁有真與實是習道者應有的修為。

 

                     上圖中: 羅宗師照                                                            羅老師的五術教學班班爆滿